grep正则表达式

grep正则表达式元字符集:

^ 锚定行的开始 如:’^grep’匹配所有以grep开头的行。

\$ 锚定行的结束 如:’grep$’匹配所有以grep结尾的行。

. 匹配一个非换行符的字符 如:’gr.p’匹配gr后接一个任意字符,然后是p。

* 匹配零个或多个先前字符 如:’grep’匹配所有一个或多个空格后紧跟grep的行。 .一起用代表任意字符。

[] 匹配一个指定范围内的字符,如’[Gg]rep’匹配Grep和grep。

[^] 匹配一个不在指定范围内的字符,如:’[^A-FH-Z]rep’匹配不包含A-R和T-Z的一个字母开头,紧跟rep的行。

\(..\) 标记匹配字符,如’(love)‘,love被标记为1。

\ 锚定单词的开始,如:’\匹配包含以grep开头的单词的行。

\> 锚定单词的结束,如’grep>‘匹配包含以grep结尾的单词的行。

x{m} 重复字符x,m次,如:’0{5}‘匹配包含5个o的行。

x{m,} 重复字符x,至少m次,如:’o{5,}‘匹配至少有5个o的行。

x{m,n}重复字符x,至少m次,不多于n次,如:’o{5,10}‘匹配5–10个o的行。

\w 匹配文字和数字字符,也就是[A-Za-z0-9],如:’G\w*p’匹配以G后跟零个或多个文字或数字字符,然后是p。

\b 单词锁定符,如: ‘\bgrep\b’只匹配grep。

常用的 grep 选项有:

-c 只输出匹配行的个数。
-i 不区分大小写(只适用于单字符)。
-h 查询多文件时不显示文件名。
-l 查询多文件时只输出包含匹配字符的文件名。
-n 显示匹配行及行号。
-s 不显示不存在或无匹配文本的错误信息。
-v 显示不包含匹配文本的所有行。
-V 显示软件版本信息
使用grep匹配时最好用双引号引起来,防止被系统误认为参数或者特殊命令,也可以匹配多个单词。

匹配实例:

grep -c “48” test.txt 统计所有以“48”字符开头的行有多少
grep -i “May” test.txt 不区分大小写查找“May”所有的行)
grep -n “48” test.txt 显示行号;显示匹配字符“48”的行及行号,相同于 nl test.txt |grep 48)
grep -v “48” test.txt 显示输出没有字符“48”所有的行)
grep “471” test.txt 显示输出字符“471”所在的行)
grep “48;” test.txt 显示输出以字符“48”开头,并在字符“48”后是一个tab键所在的行
grep “48[34]” test.txt 显示输出以字符“48”开头,第三个字符是“3”或是“4”的所有的行)
grep “^[\^48]” test.txt 显示输出行首不是字符“48”的行)
grep “[Mm]ay” test.txt 设置大小写查找:显示输出第一个字符以“M”或“m”开头,以字符“ay”结束的行)
grep “K…D” test.txt 显示输出第一个字符是“K”,第二、三、四是任意字符,第五个字符是“D”所在的行)
grep “[A-Z][9]D” test.txt 显示输出第一个字符的范围是“A-D”,第二个字符是“9”,第三个字符的是“D”的所有的行
grep “[35]..1998” test.txt 显示第一个字符是3或5,第二三个字符是任意,以1998结尾的所有行
grep “4\{2,\}” test.txt 模式出现几率查找:显示输出字符“4”至少重复出现两次的所有行
grep “9\{3,\}” test.txt 模式出现几率查找:显示输出字符“9”至少重复出现三次的所有行
grep “9\{2,3\}” test.txt 模式出现几率查找:显示输出字符“9”重复出现的次数在一定范围内,重复出现2次或3次所有行
grep -n “^$” test.txt 显示输出空行的行号
ls -l |grep “^d” 如果要查询目录列表中的目录 同:ls -d *
ls -l |grep “^d[d]” 在一个目录中查询不包含目录的所有文件
ls -l |grpe “^d…..x..x” 查询其他用户和用户组成员有可执行权限的目录集合

参考资料:
linux grep 正则表达式